跳躍吧 時空少女.jpg 

跳躍吧!時空少女~ 很喜歡的一部動畫電影

在有笑有淚的高中青春物語劇情中,也傳達著人生不要後悔的訊息

 

從主角為了逃避現況,而多次濫用穿越時空的能力,回到過去改變事情發展

提醒著自己往後在做行動前,先去推想事後可能會發展成的結果

小則注意自己現在的言行舉止、所作所為,提防可能會造成負面的結果

 

Time waits for no one.  這句話出現在電影裡許多次

所以,想做什麼就趕緊去執行吧!時間真的是不等人的~

 

看片後,也更加深堅定了返回高雄的決定

前些日子看爸媽和孫子楊咩咩的合照,

發現已經好久沒看到爸媽笑的這麼開懷、幸福的模樣
(哇靠!怎寫到這裡 竟然鼻酸流目屎了!) 同時卻也驚覺,爸媽真的老了!

已在外流浪了多年,與其繼續待在台北,回去陪陪爸媽,這應該更重要 也更值得吧!

在可預期不會有子女的狀況下,讓人也想回去參與楊咩咩的成長過程

總不希望會有上次見到她是4個月,下次再見到已經快1歲了這種情況發生

同時也提醒自己,珍惜身邊和每個朋友、家人相處的每分每秒

畢竟,『時間一去不復返!』至少,到目前為止,時間還是不可逆的,不是嗎?

 

主題明確,劇情感動貼近人心,絕對適合一看 誠摯推薦。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中文片名:跳躍吧!時空少女       英文片名:The Girl Who Leapt Through Time

中文官方網站:bvi.com.tw/timeleapt/ (裡頭有預告片!)

是由細田守導演,改編自筒井康隆1967年出版的小說《穿越时空的少女》的動畫電影。

雖然改編自《穿越时空的少女》,但故事內容並不與小說相同;電影描述的是以小說劇情發生20
年之後的原創故事,主角也由芳山和子換為她的姪女紺野真琴。本作上映後佳評如潮;原作者筒井康隆甚至稱讚這部電影為「真正第二代的時空少女」


延伸閱讀

《跳躍吧!時空少女》TV和電影版

跳躍吧!時空少女 - 维基百科

 

線上欣賞動畫: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PLUaz20uiQ8/

整部動畫被切分成好幾段~ 第一段看完 畫面左邊會出現接下來片段~ 再點選就可以繼續看啦!

 

建議先觀賞影片後,再繼續往下看劇情說明

這樣才會有更深刻的共鳴,或是可能原本對劇情某處不了解,往下看就會「茅塞頓開」啦


這是根據作者筒井康隆的小說改編而成,原著是1967年的作品,也經過多次改編呈現於螢幕上。
這次雖改編成動畫發行,但與原著內容角色、背景設定有極大變動,
不過主軸路線是不變的,除此之外還可以看到這部電影的細膩生動與真實生活化。

這部根據筒井康隆的原作內容是是這樣的:
(參考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607022604823

 
  某日,初中3年級的少女.芳山和子,與同班同學深町一夫和淺倉吾朗一起進行理科教室的打掃時,在實驗室聞到薰衣草的香味便失去意識。三天後,和子周圍發生了幾個事件。深夜發生了地震,吾郎隔壁鄰居發生火災。而且隔天和吾朗一起發生交通事故的瞬間,和子卻由回到前一天的早上。和子反覆的再發生同樣的事,於是對一夫和吾朗毫不隱瞞地說出這個奇怪的體驗。最初不相信的兩人,由於和子預言了地震和火災的事,慢慢接受和子的話。聽到三人對話的理科老師.福島,為了和子穿越時空的能力,並要了解事件的真相,指出必須返回四日前理科教室的事。
  不久可以由自己意識進行時間旅行的和子,來到四日前的理科實驗教室等待原形不明的訪問者。不過碰到的卻是深町一夫。一夫敘說是自己靠著西元2660年的未來生活的未來人,說明是利用薰衣草的香味使人擁有穿越時空的能力的藥品實驗中。和子和周圍的人和一夫的記憶由於催眠術,實際和子與一夫度過的時間是一個月左右。可是在那一個月之間,一夫對和子產生了好感。使得完成穿越時空藥品的一夫,再次回到未來,不過卻在這個時候,和和子面前約定再次成為另外的人出現的事。
  為了守護穿越時空的秘密,和子和一夫及其他人的記憶被消去了,不過和子留在內心深處,一直記得和誰約定再次相見。


這部動畫電影說是翻拍舊作,卻又像是舊作的續集。
「跳躍吧!時空少女」將時空背景拉到原著時間點的二十年後,
女主角則為新增角色高中生紺野真琴,在偶然的機會裡,在學校實驗室中誤觸了某個核桃果實 

 

她不以為意,照樣騎著自行車邁向回家的歸途。
可是接著在自己的自行車煞車失靈、衝向即將奔馳而來的火車之際,
她無意間使用了穿梭時間的能力,意外的逃過了這場死劫── 
此時真琴才赫然發現:她在不知不覺間有穿梭時間的超能力,只要她使盡全力的邁力一跳!

故事的前半段非常的平凡卻也真實可愛,
平凡的高中生真琴與兩個死黨朋友津田功介、間宮千昭平時就常在一起玩樂,
真琴藉著跳躍時間的力量來回往返過去與現在之間,但改變的都是一些無傷大雅的小事,
像是讓考試成績變高、唱KTV十個小時以上、不要讓妹妹偷吃自己藏好的布丁諸如此類。
一如高中青春又青澀的單純,一種介於友情與愛情的曖昧也在真琴與兩個死黨之間,
可是一切都那樣淡不可聞,嗅不出一絲味道卻又不能否認它的存在。 

故事在中間當有學妹向功介告白之後,開始了轉折點。
像是有人打開了曖昧話題,突破那層禁忌。
同樣是學妹對功介告白那天,千昭也終於對真琴告白。
真琴一下子傻住了,她不明白為什麼前一刻還是打打鬧鬧的死黨為什麼下一刻要對她說喜歡?
為什麼不能維持現狀呢?

 

那個情竇初開的年紀碰到這樣的曖昧會怎麼做?
於是真琴在第一時間返回到什麼都沒發生的時間點,
然後,選擇疏遠千昭。 

她不能接受、不知道該怎麼辦、也不會處理這樣的事情,
逃最簡單了,所以她選擇逃避,兩人開始漸行漸遠…… 

真琴躲避千昭、然後看著千昭與自己的好友交往,
她沒辦法忘記千昭對她說喜歡自己的事實,另一邊卻是莫名其妙被疏離的千昭;
明明是她半促成千昭友梨兩人的交往,內心卻五味雜陳。
這個時候,自己只剩和功介吵吵鬧鬧的玩在一起。
但屬於功介的曖昧也出現了,向功介告白的學妹告訴真琴,其實功介心中也個喜歡的人,
那個人也許是真琴也說不定。

來了,看起來準備要發展多角戀了是吧?
笨得很可愛的真琴立刻發揮她自由跳躍穿梭時間的超能力,想盡辦法再促成學妹與功介這對
(真是好辛苦啊~尤其這個能力的使用每每讓真琴摔得很痛很狠XDDDD
那個只能使用99次的時間穿梭能力,在不知不覺中只剩下1…… 

故事最後,快要被電影逼出淚來。

真琴把剩下唯一一次的能力,用來逃避千昭問她的「妳知不知道『時間穿梭』?」話題。
她驚訝千昭為什麼知道這種事,但這個秘密,真琴目前還不想跟他分享。
於是她把剩下一次穿梭的機會都用掉了,雖然看起來很可惜,
但真琴的遺憾只維持一秒鐘,接著又開始過著她的平凡生活。

 
她回到的時間點,正是在自己的腳踏車煞車失靈、衝向火車即將來的平交道之前。
可是她又改變了歷史,想盡辦法讓學妹與功介送作堆,
『時間點所做的事有了變化,連帶影響結果。』這個道理是她的阿姨、上一代的女主角芳山和子告訴她的。 

那台煞車失靈的腳踏車,被功介借去載學妹回家了。
真琴知道這台車子會發生什麼事、接下來又會出現什麼情況,
可是她無力改變了,她已經沒有穿梭時間的能力,只能在身後無助的朝兩人大喊:
「停下來!」 

 

奇蹟的是,那瞬間,真琴居然又回到自行車失事前的時間點,所有人都靜止不動。
發生什麼事?難道99次的穿梭時間能力還會有特典版加值贈送一次? 

在真琴還恍惚弄不清狀況的時候,千昭突然出現在她身後,他居然不受時空影響可以自由行動!
這時候從千昭告訴真琴的話裡才知道他來自未來,
他們那個年代研發出一種時光機器,要運用自身的力量才能穿越時空。
而千昭正是從那個時空來到過去,只為了一幅畫。 

 

芳山和子說,這是戰亂時的作品,這幅畫有股力量,讓人在悲慘的環境中看到這幅畫無端生出一股希望。
也許千昭的未來世界很黑暗、看不到蔚藍的天空、也看不到這麼多人,
他才想知道什麼是「充滿希望的畫」,他可以帶著信心與希望再回到他的時代。 

但是來不及了,僅存一次時空跳躍能力被千昭自己用掉了,
因為他要救自己的朋友功介還有那位學妹。
那個時光機器也不能用了,他沒辦法再使用穿梭的能力。 

真琴感到著急又難過,她安慰千昭說:『沒關係,那幅畫再過不久就會被修復好,你就可以看到了。』
但是千昭說:『來不及了,時空跳耀對過去人來說是秘密,我不能說的。所以我要消失了。』
真琴開始焦急的在靜止人群中找千昭的蹤影,可是她找不到,她只遠遠的看見,
千昭高舉著手跟她做最後的道別。

 

時間再度轉動,可是千昭不見了,真的如他所說的,消失。
這時候,真琴才發現自己喜歡的人是誰。 

故事最後,因為千昭使用他僅存一次的時間回溯機會,雖然讓他失去了僅存一次的能力,

卻回到了真琴原本草草使用那次穿梭能力之前;換句話說,真琴還有一次穿梭時空的機會!

跳躍吧,時空少女!
真琴奮力一躍,與千昭相處的過往歷歷在目。
她知道這次回去的目的是什麼,不再隨便使用這碩果僅存的機會。 

這部不僅讓人回憶起高中的青澀年代,末了故事的震撼令人感動,

而且畫面其實處處是伏筆,待人再次品味的時候才赫然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f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