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1日電)農委會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表示,小丑魚為了繁殖,生命過程中會反覆變性

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指出,小丑魚是水族市場廣受歡迎的觀賞魚類之一,最有趣的是,活潑可愛、色彩鮮豔的小丑魚為了繁衍後代,發展出變男變女的特異功能。 

中心研究發現,剛出生的小丑魚並無雌雄之分,體內同時具有精巢以及尚未發育的卵巢組織;當幼魚逐漸成長後,體型較大的魚會開始追趕和嚙咬較為弱小的同伴,最後身強體壯的勝出者會性轉變成雌魚,第二名成為具有生殖能力的雄魚,其他則全部成了不具生殖功能的雄魚。

中心並說,在同一顆海葵的小丑魚家族中,只會有一對具有生殖能力的公魚與母魚,其他成員則以體型論位階,個兒越大,地位越高。

此外,小丑魚為一夫一妻制,如果母魚不幸死亡,雄魚大約在二個星期內就會自動變性為雌魚;遺缺則由體型第二大的雄魚接替,小倆口繼續肩負傳宗接代的重責大任。

不過,這種性別轉變的機制是不可逆的,對於終身生活在海葵中,極少與其他同類接觸的小丑魚,具有生物學上重大意義。

藉著此一機制,小丑魚得以確保其群體中必定保有一對負責繁殖的種魚,使其後代能夠順利延續;而嚴明的階級組織則可避免族群繁衍過多的危機,並維持雌、雄種魚的優勢。980911(照片由水試所提供)

轉載: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11/5/1qxg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f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