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ure shock :如何處罰孩子  

 

文化衝擊來自 youtube上瘋狂點越的影片:天公伯啊~下來保護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HYWYXrMDLs&feature=player_embedded

 

我覺得 這樣的處罰還算恰當! 並沒有編打之類的~ 至少讓孩子知道刮車子是錯的

 

但當我聽到遠在德國的"準"姊夫(馬丁)說出它的處罰方式後!

對於我們早已習以為常的處罰方式 還真有種羞愧感....

在他們眼中~我們的處罰方式 是種"強欺弱的羞辱方式"  XD

==================================================

 

以下轉述我姐:

 

 一來他已經完全無法理解體罰這東西

(我跟他說這是在罰跪他整個臉鐵青, 問我說台灣的父母會這樣?!),

更是無法理解怎麼會有父母還把影片上傳給大家看, 也就更別說他會覺得有什麼好笑的了…...

 

真的是文化差異耶....

我在這邊真的都沒聽說過父母會打小孩或體罰的耶(當然那種問題家庭不算)

我也常常很納悶, 為什麼他們都可以做到不用打也可以教育和控管小孩...

偶來問問馬丁會怎麼處理吧!

 

 

馬丁會這麼處理:

 

1. 小朋友要去跟鄰居道歉(而且是態度真誠的真心道歉才行)

2. 撲滿存的錢要全部拿出來賠

3. 撲滿不夠的話, 零用錢減半慢慢賠

4. 每星期六要去幫鄰居除草和倒垃圾(持續例如三個月)

5. 下課後和星期天不能和朋友或是兄弟姊妹出去玩

6. 在家也不能看電視和上網(上網只能是做功課用)

7. 想要買玩具或是任何東西在三個月內都不用“肖想“

 

總之就是都這一類的處罰(就是要“付出某些代價“的處罰),

絕對不會是打或者是任何形式的體罰, 任何形式的體罰對人的心靈來說都是一種“羞辱“

(尤其他覺得“跪“這種形式真是羞辱人到極點),

要讓孩子知道自己做錯事, 在怎麼樣都沒有必要用羞辱的方式 

 

而且他覺得“打“跟“體罰“其實就是“最輕鬆方便“的管教孩子方式,

用打的或是強迫孩子罰跪之類的, 孩子沒有辦法不屈服, 事情馬上就解決了,

所以說穿了就是一種“強欺弱“的方式,

 

他是覺得從小就要跟孩子講道理, „玩權力的遊戲“,

你要有辦法用種種方式去掌控他的行為, 讓他服你,

也讓他在你出現嚴厲口氣的時候知道要“怕“你,

但這些要做起來都不是那麼容易, 是要付出很多時間和耐心的,

但他們的父母普遍都是做到了, 都不需要用打或體罰的方式,

孩子的行為舉止甚至還比我們華人教育方式下的孩子要好

(像是在這邊鮮少會在公共場合聽見孩子耍賴的嚎啕大哭),

所以, 我想也許是我們的父母都太“懶“, 都去選擇最輕鬆方便的方式管小孩,

或者是,

我們的父母都沒有從小孩“一出生“就開始用正確的教育方式(可能都覺得孩子還小, 懂什麼?)

等到孩子一兩歲會吵的時候, 父母早已沒有權威, 就只能用打或威嚇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f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