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0 (三)

颱風過後 趕著前往花蓮報到
好不容易 南迴終於打算開一班列車
沒想到~ 等候多時 基於安全考量, 南迴線終究還是沒法行駛
既然南路不通, 就走北路吧...

有人不死心, 打算繼續等著下午4點多的火車
但沒人能確定到時是否開得了
有人詢問著北迴線往花東的晚間最後幾班列車時刻
推算著時間, 看是否能在今日晚趕上台北 接上往家鄉的路
高雄->台北->花蓮->台東 , 繞過3/4個台灣
這下子~ 回家的路真得是遠了
但一心返鄉的渴望, 使人不得不改走北路
多支付的時間及金錢, 在此時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

退票時和同樣前往花東的乘客相談
談論著大家的返鄉新方案
一對要回台東的姊妹花和其舅舅
打算領回因南迴公路中斷而寄放高雄的車, 行駛南橫回台東
好心的他們邀請我撘便車
看著幾天的豪大雨, 不免擔心著山上的路況和天氣
祝福他們順利平安回到溫暖的家

我呢! 還是按造B計畫
背著,提著沉甸甸的行李走向統聯
打算搭客運北上台北, 接駁北迴線鐵路至花蓮
等待上車時, 熟悉的景象又出現了
在各客運站間穿梭的水果阿婆
正向返鄉的旅人販售一包包削好的水果~ 一包20 三包50元
[少年ㄟ~ 嘎阿婆捧場一下.... ]
以往會順便看看是否有自己喜歡吃的水果
帶個一包在車上吃, 簡便又健康
這回不經大腦思考, 回絕得特別快, 就如反射動作一般

不久後 出現一位大男孩, 似乎是聾啞朋友
手上拿著手掌般大的紙版, 紙板上些了些文字
和水果阿婆一樣, 一一登們拜訪現場的旅人
看著"蘋果"的我, 紙板上的文字連看一眼都沒
馬上舉起手掌回絕, 繼續咀嚼著蘋果

搭上客運後, 想起剛才的一情景
驚覺向來心軟的我, 這回竟然如此鐵了心的回絕他們
是看太多利用同情心騙取金錢的案例
還是 曾經被騙過後的所留下後遺症
現在 人與人之間心中充滿的不是關懷
而是警戒心及提防的心態
姑且不論當時是否剛好不想吃水果, 不論大男孩是真是假
一想起當下自己的心態反應, 就讓我夠詫異了
紛亂的社會有提防之心是好事
但 這樣是否太over了一點....

~MORE PICS在相簿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f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