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
中興新村 專訓的最後一天
上午的成果發飆 很緊湊 很熱鬧
下午的成績宣布及單位分發 很緊張 很High
過程可說是歡呼聲,驚嘆聲此起彼落

順利的選上心目中No.1的單位後
共患難一個月的夥伴 揮揮手 拍拍肩 互道珍重
大家也都和我一樣 在成功嶺及專訓後
即將步入替代替的第三階段 ~ 下單位 服務大眾!

= =
欣喜準備著即將到花蓮報到
海棠大哥似乎和我有志一同
也看上了花蓮的好山好水 同時來花蓮湊熱鬧
只可惜海棠大哥實在太過熱情
除了花蓮狀況連連外
連接高雄花蓮的南迴鐵路 也隨之停擺
南路不行 就走北路吧!
搭上客運再轉搭北迴線 繞過近四分之三的台灣
風塵僕僕來到久違的花蓮時 已經是禮拜四了!

初到中心報到後 第一份工作就隨之而來 – 賑災
還來不及認識這個即將與我生活一年的環境
就必須先捲起褲管 替海棠大哥收拾殘局
這份工作可真不輕鬆~ 一連在烈日下待了近五天~
頸背紅了 皮脫了 原本就不白的膚色 可說是黑上加黑
真沒想到~ 報到後第一個禮拜的”環境認識” 竟然是如此一般
難忘之餘 也和學長,同梯夥伴多了份同甘共苦之情

= = =
應該說是幸運吧!
下單位之初 即遇上好幾個颱風 和大家有了共患難情誼
此外 也撞上文化局年度盛事~國際石雕藝術季
又被分配到 主要負責石雕季規劃的”視覺藝術課”
忙裡忙外之餘 迫使自己用最快的速度進入狀況及認識局內生態

工作上職務多半是協助
key in資料, copy paper, 送件至其他課室或縣府
會議前後準備及收拾工作, 製作簡單海報, 名片等 多半都能勝任
藉機也觀察到公部門的運作方式
更確立了自己一些原有的觀念 以及人生規劃的方向

= = =
人員的相處互動方面
和局內各課室人員相處 均以禮待之 虛心學習
雖說沒有明確指定 我主要是跟哪位課室人員共事 (學長說之前會!?)
兩個月下來 我主要是”跟隨”麗君吧!
從他身上看到了~ 責任心以及嚴謹的工作態度
身負石雕季進度掌值及作品徵件等重責大任的麗君姐
真可說是我見過最認真, 勤奮的公務人員了 !
課長, 局長誇讚她 不是沒有理由的
看著麗君姐工作時 專注的眼神
真是不由自主的打從心理佩服
自已該是學習這種工作心態的時候了!

而 和學長及同梯夥伴的相處
在有些人眼中 我或許是個稍嫌孤僻 話不多的怪人!
心思複雜的個性使然吧! 本就不愛說笑
加上一到假日 總是一溜煙的不見人影 去實踐我的花蓮夢
此外也都算是和樂融融吧~
即使有些人在工作上較不配合 ( 也就是較混! )
難免會心生怒氣 暗中咒罵
隨著相處時間漸長 也就慢慢釋懷 不再激動謾罵
先做好份內事就好 有能能力就多花點心去多做一些
先做到自律 能慢慢影響到他人是最好
若沒產生影響力 自己也沒損失阿! 至少現在是這麼認為~

能接觸到與求學時截然不同的人相處
增加與不同人的相處互動經驗
提升自己與各種人的應對能力
我想 這是當兵的好處之一吧!
即使修練再好 還是會有不爽的時候
即使如此 我想還是會珍惜這種經驗的歷練過程吧~

專訓時 所上的課程及老師們的觀念灌輸 
讓大家都覺得我們文化替代役似乎在下單位後 
是身負重責大任 即將在社區好好大幹一場

實際下單位後
才了解”下社區”的名額比例 只有在彰化,雲林較高
花蓮的名額需求並不多
才發覺做的事務並不是想像中的”偉大”
或許是專訓所接收到的訊息 過於”發酵”
讓大家在結訓時 都有種箭在弦上, 蓄勢待發的感覺

不是說這種感覺不好 只是一開始會有種落差感罷了!
也不是在抱怨 所做的工作不如原本的想像 或說是一種期待
只要能堅持當初選擇替代役的心態
我想 依舊可以從不同的工作中 獲得相同的經驗及自省
至少兩個月來 我的確也學到了不少

= = =
兩個月了~ 說快也挺快的 !
算算明年7月退伍 剩下不到一年時光 稍不注意一溜煙可能就不見了!
回顧這兩個月 也面對著當下,腦海中 漸漸勾勒出了未來的藍圖~

接下來~ 光輝十月的石雕藝術季 就好好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f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