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們意識到環境日益污染不只是會傷害到身體外表,藉由食物 污染物質也會進入到身體內部,傷害到身體的機能運作。於是有機食物早在前些年便已開始被提倡,至今也已漸漸深入消費者的觀念中;近年推廣的花蓮無毒農業也打開了知名度,深受各大餐廳業者的喜愛。而以「鴨間稻」取代傳統噴灑農藥的方式 ,則是近年荒野保護協會推行的無毒栽種方式。

一般的稻米生產,幾乎都依賴化肥、農藥、除草劑,致使今日土壤完全酸化,自然生態失去平衡及原有風貌,雖然生產出大量的食米,但是也破壞自然生態循環。所謂「鴨間稻」栽種方式即是稻鴨合作,以鴨子的天然習性提供多項田間作業,利用鴨子的雜食性,覓食稻中雜草和福壽螺等害蟲,排出的糞便作為肥料,稻與鴨互相依存。不僅沒有農藥污染到土地 所生產的稻米,更讓人吃的安心。除了認同這樣的理念外,對田園生活的嚮往及好奇心也促使了我們報名這為期一天的農莊體驗活動。


活動當天起了大早,由市區搭捷運往紅樹林站出發。今天一掃一個禮拜來的綿綿細雨,微藍的天空讓人心情隨之開朗,捷運站旁一群單車愛好者正蓄勢待發準備享受今天難得的陽光。今日的體驗課程首先由宋宏一老師接駁我們到他位於聖約翰科技大學(舊 新埔工專)的淡水研究室,爲我們講解這體驗活動及理念以及成立”榖東會”的意義及目的。離去前參觀了宋老師的人工濕地污水處理池,學校部份的污水就在這自淨處理後放流至大海。曾經有閱讀過溼地的淨化功能,不過這倒是第一次親眼瞧見。黃褐且充滿泡泡的一級污水流經人工溼地後轉為乾淨無味的二級污水,宋老師說:二級污水以可以達到排放的標準。看著水池裡乾淨的水及溼地中水生植物油綠的生命力,真讓人讚嘆大自然自淨的功能。

接著宋老師提醒我們腳步放輕,一行人躡手躡腳的來到學校後方池塘邊,自淨後的水有部分則引流至池塘中。雖說是池塘邊,但卻碰不到水,老師在這架起了竹籬芭,種了些竹林及灌木,為的是既能觀察且不驚嚇到在此棲息的夜鷺及小鷿遞等水鳥們。不過我們依舊不經意的驚嚇到這群貴客,眼看20餘隻夜鷺就這麼飛翔在眼前,雖稱不上壯觀 但卻也令人動容。

隨後便驅車行經[北5鄉道]抵達位於大屯溪畔的農莊,進行體驗活動。舊式房舍由土塊堆疊而成的牆面立刻吸引了我們的目光,農莊旁便是稻田及菜園。宋老師帶著我們參觀並解說這兒的運作方式,以大量多樣栽種取代噴灑農藥;以落葉及廚餘自行堆肥取代化學肥料。都市小孩在這猶如劉姥姥逛大觀園似的,看到身旁許許多多的青菜 不時睜大眼充滿好奇感,直問一旁種菜的阿嬷這是什麼菜?可以吃喔? 這兒青菜可說是應有盡有,自己種自己吃,沒有農藥又安心。此外菜園中亦有許多喬木,山櫻花樹早已披上一身綠裝;柚子花正開,淡淡的柚香可不輸時尚香水;小葉桑果實纍纍;含笑花獨特的甜香味,讓人彷彿在吃糖。

菜園盡頭緊鄰著大屯溪,在這有兩顆土芭樂樹結果纍纍,就賣相、大小及口感當然不能和水果店的的相比,但是我們卻吃的吱吱作響、好不快樂。我想 是一種貼近土地的感覺,滿足了我們的感官!人畢竟是在自然中求生存演化而來,即使再怎麼文明化,還是會享受並樂於親近土地、親近大自然吧!

今天體驗者除了我們外,還有已回國定居的韓國華僑一家四口人,夫婦用心安排了這活動讓兩位年長的爸媽參加農村體驗活動,想必會勾起兩老年輕打拼時不少的回憶吧! 果然,大夥齊坐在農莊門口前小庭院,老奶奶便源源不絕說著早年在韓國的經歷,老奶奶說的開心,我們也聽的入迷。隨後大家便分工進行農莊工作體驗,老奶奶一家四口清除著菜園邊的雜草,老奶奶做的十分起勁,直說他就是喜歡這樣拈花惹草。我們則用油漆及香蕉水 漆著鐵櫃及木椅。看似在作木工,但確實這也是農莊必須要做的工作項目之一。

午餐享用著來自菜園新鮮的青菜,吃起來就令人愉快。我們用著鄉土味十足且實用耐摔的不繡剛”碗公”,雖不如瓷碗的精美,卻更貼近兒時的回憶且更環保方便,一次便可裝下所有飯菜,拿到庭院大快朵頤一番,挺快活的呢! 飯後稍做休息便繼續工作,或許是心態上的改變,感覺油漆並不如以往聞道的嗆鼻。反覆刷了兩三次,看著潔白平滑的鐵櫃,真是有成就感阿!


結束了農莊的工作體驗,宋老師帶我們到以生態工法施工的大屯溪河岸。跳脫以往平滑水泥堤岸的印象,眼前所見是由大小石塊堆起的河岸,古樸中帶有前人智慧的美感,感覺它真可算是個藝術品了! 而石塊間許多的縫隙則提供水中生物棲息躲避烈食者的空間,對於溪流生態具有正面影響。

最後一項體驗便是報名活動前最令人期待的一項體驗”插秧”,早上前往農莊途中宋老師問了大家 「今天有人要下田的嗎?」我隨即興奮的大聲說「要,一定要! 」。脫去鞋襪,一腳踩進水田的爛泥巴中,嗯~滑滑軟軟的….,對於不曾下田的我們來說這還真是奇妙的感覺。耶~?相較於表面的濕冷,較深層的泥土竟然是暖的說! 這是大自然保暖的機制嗎!? 這兒真是處處令人驚奇啊!


宋老師說明以三到五株稻苗為一個單位,直接往泥巴裡插就可以了。”都市俗”的我不禁訝異,這樣就能活了喔!? 插完手裡一把稻苗後,看著我們的”成果”,雖不甚整齊但卻也成就感十足。同時也深感早期農人家的辛苦,完全以人力要插這麼一大片的稻田,真是件大事阿。難怪宋老師說早期插秧時,可是要動員全家老小的呢! 果然,實際操作過才能真正體會到「粒粒皆辛苦」這句話背後的涵義。

就在準備離開水田時,午後如豆大般的春雨直直落,趕緊到一旁的溪邊洗去滿腳的泥巴。奔向接駁車時,憋不住興奮之情愉悅的叫喊著,是體驗了許多未曾嘗試的經驗,也是一天來小小的成就感使然吧! 至今,我還是很享受雨中奔馳於鄉野間的那一慕畫面呢!或許,你也可以來試試!

= =
PICS;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smallfivee&book=72

<<更多資訊>>
榖東會 - 吃自己種的米
http://home.sow.org.tw/sowshihu/sowphp/tsnc/index2c.php?t_id=3&category=3

工作假期體驗活動
http://home.sow.org.tw/sowshihu/sowphp/tsnc/index2c.php?t_id=13&category=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f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