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夜宿‧清水大山 》

調亮一點
((清水山顛上的夜景~海岸線、立霧溪沖積扇、新城、花蓮美崙~清晰可見! 爆感動的!!))


這一年待在花蓮,每天一早步出宿舍,總是可以看到木瓜山、清水大山,一南一北,矗立天邊。既然~南木瓜暫不可行,那就去北清水吧!大學算起,盼她也盼了好幾年了~ 為了不讓退伍有遺憾,約了個一樣神經的朋友,排了四天三夜,重裝上清水,只為了圓一個夢!一個夜宿在最靠海的山巔上的夢!這次不去 下次待何時呢?沒有人說的準。於是冒著颱風尾的可能帶來的雨勢,還是上山了! 背重裝、背水上去,你說值得嗎?夕陽下,雲端上的晚餐,猶如置身天空之城;夜裡的花蓮燈火、閃電Show;一早的深藍晨光、掛在三角錐山腰的清水晨影、南湖中央尖、嵐山、木瓜、帕托魯、七星潭海灣,還有太平洋上 如孩子般跳動玩耍著的小光點,這一幕幕的景色~已經是最肯定的答案了!

More pics >> PLEASE CLICK ME !

(原本在WORD用字排出清水山獨特的山稜模樣
結果網誌左側不能一個個調空格.....真是前功盡棄 >.< )
= = = = =

日期:2006.07.07-10 人員:陳小如、楊小武

行程
D1:水管登山口→大同→第一水源營地C1
D2:C1→最後水源營地→登山口→清水大山C2
D3:C2→最後水源營地→大同C3
D4:C3→三間屋—砂卡礑歩道口


7/7(五)
D1》水管登山口→大同→第一水源營地C1 , 天氣晴

0730 出發,由立霧發電廠綠色大水管路登山口起登
0810 「原住民部落」景觀平台叉路,往上是大禮大同的路,往左通往太管處,鋪有歩道。休息~20
0830 三叉路口,丹錐山矗立眼前。往上大禮,往左下通太管處附近的索道頭,有水管水。天氣很熱,在這把上衣跟頭巾沾濕,走起來涼爽多了。休息~40
0920 路右有一橫著生長的樹,可以看見山下的富世部落跟對面的亞泥礦場,休息拍照~30
0950 上到稜線,往前幾歩會看見氣象觀測站,繼續往前不久,在轉彎處會看見用雨布蓋住的蹦蹦車,展望不錯,可以望見清水大山、曉星山,跟三角錐山及山腳下蜿蜒的砂卡礑溪,休息拍照~1030
*之後的路有鋪設水泥,一直鋪到立霧山登山口之後約10分鐘的路程。
1150 立霧山登山口,設有太管處路牌,休息午餐睡午覺
1245 繼續上路
1330 過了個彎,看見山稜上一片玉米田,迎風搖曳的玉米煞是美麗,拍照~55
1400 橫跨過林道的新帆布棚,有水管水,水量頗大。左後方下坡路通往三間屋~10
1415 穿越過一片竹林就來到大同聚落,平緩起伏的山坡,錯落的竹屋,遠方裊裊升起的煙,乍看之下,以為來到了武陵人的桃花源。休息拍照吃懸鉤子,跟當地居民小聊了一下。
1450 民宅取水完畢,繼續走,開始踢長長的、佈滿蜘蛛絲的林道,路況還不錯,不時有倒木及崩石堆,沿途見著2隻藍腹鷴,真是興奮。
*由林道往前走約15分鐘有穩定溪溝活水源,之後一直要到第一水源營地才會有水,也可以跟廢棄卡車對面那戶人家取水。
1800 第一水源營地,往前走約30m路邊有溪溝活水源,應是穩定水源


7/8(六)
D2》C1→最後水源營地→登山口→清水大山C2 ,天氣晴

0600 出發,背公私水共6.5升。
0650 芒草山壁小溪溝,水量小,非穩定水源
0656 開闊的大岩石崩壁,不難通過。之後芒草變多,芒草叢裡有不知名的蘭花。
0708 路基流失處,造成近90度的崩壁,不過長度約只有20m,應該是2005年龍王造成的。往下繞有陽明路條,懶得下切在上切,直接過。山壁有芒草可以抓,腳點踩好小心翼翼 ,注意纏腳的樹枝即可通過。
0742 乾瀑布溪溝地形,大片長青苔的岩壁,有拉繩下至溪溝,若下雨天可能要小心濕滑
0755 乾溝休息~0805
0840 乾溪溝 林道中斷處。對岸的路不太明顯,約略下溪溝後往下游走一點,不要高繞。對岸有一棵橫長的樹,路條在樹的附近,往上則切回林道。
0910 最後水源營地。有紅色布條,會先經過小小的溪溝,不過水量小容易有雜質,建議從第一水源地背水。往前走五公尺就是營地,營地旁有一棵巨木。神奇的是樹林環抱的營地,竟然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皆有收訊。~~45
1007 走到林道盡頭,過頭啦!往回到剛剛的芒草堆中,附近有很多路條,從野馬登山隊、成大山協路條處往右(來的方向)穿越過一片芒草後往上走,即可見到開始上切處(登山口),之字腰繞路上山,之後沿途都有路條。
1035 上清水大山西北小稜,午餐睡午覺~~1135
1320 路右一展望小平台,開始有展望了,之前都在樹林裡繞,繞得人都懶了…之後不久在路邊撿到一隻藍色小海豚氣球,正好拿來當指示牌
1410 稜右展望處休息拍疑似金絲桃、石楠花(杜鵑?)
1440 稜右(南方)有展望處 最遠可見到嵐山、木瓜山。展望不佳時,人懶走得慢;展望好,則貪看風景也走不快。
1503 裸岩區前5分鐘路左樹林裡有一小平地,勉強可搭一頂四人帳,往上走不久有另一塊平地也勉強可搭一頂四人帳。
1508 第一裸岩區,直接由稜線走過,不難。這裡展望很好,加上山邊的霧都散了,拍照拍照~~28。通過第一裸岩區之後,會在灌木叢中行走一段路。
0338 第二裸岩區,由左邊(北側)繞上去,碎石稍微多了點,小心通過即可,隨後再次進入灌木叢。
0406 登頂清水大山,2408M。三角點似乎比一般的要大一點。登頂時霧時晴,無法一窺360度展望的美景。山頂腹地滿廣的,西北側為裸岩,東側及南測則為灌木叢,上山方向見到三角點後往右前行有一塊平坦地,可搭一頂兩人帳(4人帳很勉強,除非清營地)。往南側的石頭堆方向中華電信有收訊。
夜宿清水山頂,在月光下看花蓮的燈火、奇萊方向則閃電show不斷,會發現重裝登頂是値得的啦!


7/9(日)
D3》C2→最後水源營地→大同C3 , 天氣晴轉陰

0400 起床,換成南湖方向不斷出現閃電,似乎是昨晚的奇萊山區的雷雨胞北移吧!
住山頂的目的除了看夜景,另一項重頭戲當然就是看日出啦!只可惜一大早起來雲層有些厚,沒看到太陽蹦出來的那一刻,奇怪的是,日出前連天邊的雲彩都沒有,今天的日出只有兩個顏色:藍、白。往西,雖中央山脈風起雲湧,但幸運的從南湖、中央尖、無名到畢祿都盡收眼底,唯獨奇萊仍躲在雲堆後,不過奇萊東稜的帕托魯、太魯閣大山則出現在天邊。往南,從新城、塔山、豬股、嵐山、木瓜到大檜山也都可辨識出來,在預報下雨的天氣下還有如此視野,只能說實在是太感謝老天爺了!

0710 出發下山啦
0752 通過第一裸岩區,看到塔山山腰出現一小截彩紅
0822 小海豚指示牌,小平台休息~40
1006 昨天稜上午餐處~~30。沿途看見很多野生蘭花,可愛極了,不過大部分的都沒開花
1050 登山口,接回林道
1102 最後水源營地,空氣越來越悶,之後不久有即將下雨的感覺。趕路中,想在下雨之前通過路基流失處。
1225 路基流失處。過完這個地形,開始下雨,還好..
1258 乾瀑布溪溝地形。果然一下雨變得很滑,在這裡滑了兩跤,痛…
1300 第一水源營地。午餐後雨漸停歇,睡個午覺再出發~~1400
1532 在路旁與一隻黃嘴角鶚對望許久,頭上有V字型,黃色的眼睛,模樣可愛到讓我都忘了拿出相機拍下他。看來這兒已一段時間少有人干擾,第一天也在林道上遇到2隻藍腹鷴及1隻黃嘴角鶚。
1655 大同後溪溝水源,洗掉臉上的”蜘蛛絲面膜”再出發
1720 大同聚落,在廢棄卡車前農家空地紮營


7/10(一)
D4》C3→三間屋→砂卡礑歩道口 , 天氣晴

0500 起床
0715 出發往三間屋
0729 往三間屋岔路口。新的帆布棚旁,路的右邊有一水泥路往下走就是啦!走一段路後右邊有一戶農家,別右轉,繼續直走進入果園,穿過果園之後就開始之字下繞
0748 第一座鐵橋。之後的路開始沿山腰繞。
0755 左邊山壁釘有路牌:「三間屋2.2K 」
0800 三岔路。有路牌:「大禮2.6K、大同0.3K、三間屋2.1K」
0859 另一三岔路。有路牌:「大禮2.4K、大同1.7K、三間屋0.7K」
0920 下到三間屋,真是不適應低海拔的高溫,狂飆汗。沿步道前行至攔砂壩玩水、午餐!
1200 出發,沿砂卡礑步道下山,約1小時左右

= = =
附註
1. 文中所提的左右方向,皆以行進方向為準
2. 去年颱風影響,大同以後林道上有不少倒木及崩石堆需跨過或鑽行
3. 紀錄時間全為重裝行進速度

水源狀況
1. 綠色大水管步道→大禮之間,上稜前有一處水管水
2. 大禮→大同間,接近大同的帆布棚有水管水
3. 大同有農家可借水,接下來要再往清水山方向走約15分鐘有溪溝活水
4. 大同→第一水源營地之間,無穩定水源
5. 第一水源營地→最後水源營地間,無穩定水源,唯最後水源流量較小

營地狀況
1. 大同農家前空地可借宿
2. 第一水源營地應可搭3頂四人帳,不過只有一塊地比較平
3. 最後水源營地比較平,可搭4頂四人帳
4. 登頂前60分鐘(重裝速度)有兩個樹林裡的空地各可搭一頂兩人帳(四人帳勉強)
5. 山頂可搭一頂兩人帳(另外有一塊空地應該也可搭一頂兩人帳,不過沒有整理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f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