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熱得要命、冬天又凍得要死 」
這就是台北天氣的寫照 我想住在台北的朋友 應該都很認同吧
看來 就單一氣溫因素而論 似乎沒有待在台北理由說…

另外 恆春被列為最台灣最適人居的地方 其實有點小訝異
看來 恆春這名字 可真不是亂取的

(提外話)
看著恆春這兩個字
想起了 曾經和阿義南下
騎車或步行 穿梭於牧場草原邊
為的 是尋找著一塊理想的土地
同時也尋找著一個萌芽於心中的民宿夢

但現在 那棵因夢想而萌芽的小幼苗
也只能暫時擱在一旁的角落了……


=NEWS=

健康氣溫 17~19.8℃
您知道對台灣人最「健康」的溫度是幾度嗎?答案是17~19.8℃,因為研究發現,在此溫度下,國人的死亡率最低。
台大環衛所博士候選人王玉純綜合1980~2003年衛生署的死亡登記資料,及中央氣象局的氣象資料,分析台北、台中、高雄三個都會區心血管疾病與氣象的相關性,結果發現,氣溫若超出17~19.8℃的範圍,不論溫度愈高或愈低,死亡率都會攀升,呈現U字形的趨勢。

健康都市》恆春 全台最宜人居
【記者薛荷玉/報導】
研究顯示,氣溫高於35℃或低於13℃,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就會攀升,以此標準觀之,台灣最適人居的地方應是恆春,因為過去一年中,恆春的氣溫從未高過35℃,也不曾低於13℃;至於台北則是夏天太熱、冬天太冷,一年中有10個月氣溫過高或偏低,是三大都會區中最不適合居住的。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示,恆春因地理位置特性,有海風調節溫度,加上冬天的輻射冷卻不強,夏天不太熱、冬天不太冷,氣候最為穩定。
此外,花蓮也比西半部多數地區適宜人居。根據氣象局統計,過去一年,花蓮僅有12月、1月、2月曾因寒流,氣溫低於13℃,其他月份都不會太冷或太熱。台東則因颱風來襲時,可能出現焚風,夏季有時出現38℃的高溫,氣候條件略遜花蓮。
台北的春天也不見得宜人,今年四、五月份分別出現34.9℃及34.8℃的高溫,對春天來說,實在熱得嚇人;所以台北氣候最穩定、不熱也不冷的月份,只剩下每年的10及11月。
「冬天北方的冷空氣南下,台北首當其衝,全台最冷的地點往往在淡水;台北盆地夏天因地形散熱不易,再加上水泥叢林的熱島效應,氣溫往往也是全台最高。」吳德榮分析指出,夏天熱得要命、冬天又凍得要死,基本上就是台北天氣的寫照。
相較之下,台中、高雄都會區的氣溫狀況都比台北理想,每年僅有五個月的高低溫超過35℃及13℃。
台北太冷、高雄太熱,台中最適合人居住嗎?倒也未必。研究發現,台中氣候雖較宜人,但死亡率一直偏高,推測與空氣污染、就醫可近性等因素有關。
根據統計,在三大都會區中,台中的醫師密度較低,平均一名醫師要服務的民眾數目最多,對照台北地區就有九家醫學中心,醫療資源豐富、民眾經濟較寬裕,以就醫可近性來說,台北仍較台中具有優勢。
此外,台中死亡率一直偏高,尤其癌症死亡及呼吸道就醫比率一直很高,推測是因台中、彰化一帶有許多小型工廠,其排放廢氣未經妥善處理,可能因此造成居民癌症、呼吸道疾病的比例偏高。
【2006/09/25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f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