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火車上所見 鵲子山 ))

行程路線:
礁溪火車站 >清修宮 >580M鞍部 >鵲子山 >民宅登山口 >新上花園 >跑馬古道 >礁溪
        10:00由礁溪火車站出發,走過礁溪街頭往春和日式大浴池,抵達叉路直行順著斜坡石階而上不久便接上寬闊的產道。之後遇岔路,在此取左轉入之字上坡便會抵達清修宮。若直行則是跑馬古道入口處,不過那是今日行程的出口。我們打算從清修宮上鵲子山後,下抵上新花園,從跑馬古道尾端步行至古道入口處下山,走個O型路線。( 路線可參考 藍天登山隊地圖 http://www.keepon.com.tw/UploadFile/Article/2003/7/P068.png )

 (( 產道上 不知名植物花朵))

       
產業道路盡頭是位居半山腰中的清修宮,廟前景觀不錯。改走登山小徑直上,沿途路基明顯,經過竹林、雜木林隨後沿小溪溝上至鵲子山西側芒草鞍部。由此上行脫離芒草區,13:20分便抵達鵲子山頂(別名:鴻子山),海拔679公尺,三等三角點,山山形渾圓,如小一號的日本富士山,故又稱「礁溪富士山」。山頂視野被芒草所遮蔽,小心爬上三角點旁生鏽的鐵架才有較開闊視野。可惜午后雲層水氣漸多,只能望見礁溪一帶,要是天氣好,整個蘭陽平原、太平洋、龜山島與北宜縣界諸山便可盡收眼底。
 

(( 爬上鐵架後視野開闊,唯獨水氣太重 ))


(( 小通坐在鐵架上,似乎很享受這時開闊的景觀! ))

        下山的路況大多都是在芒草雜木間行走,快下到登山口前有一大片較低矮的旁草叢,高度約只到大腿邊,視野開闊可見遠方圓通寺,加上突如其來的一場雨也較為停歇,看著芒草隨風如海浪般飄飄動 心情也跟著輕鬆起來。只是雨後小徑濕滑,大夥還是得小心翼翼慢行。下
抵民宅後方登山口稍作休息後,不過橋沿溪右岸下行,隨後路徑會過溪(猴洞坑溪上游),翻上小稜後便抵達上新花園。正前方是上新花園大門,往左沿柏油路直行,便會接上北宜公路最高點(金面大觀石牌處);往右便接上跑馬古道,一旁立有跑馬古道解說牌。

 
      「跑馬古道」,為淡蘭古道(淡水廳至葛瑪蘭廳)支線之ㄧ。先民常利用古道來搬運木材,古道上還可見圓木枕與木馬,有「木馬路」之稱,二次二次大戰期間日軍利用此道運送軍火與騎馬來回巡邏,故稱「陸軍路」或「跑馬路」。古道可從礁溪往上健行,或是從北宜公路最高點的金面大觀石碑旁緩步下山。
 
        跑馬古道沿途景觀優美,可眺望礁溪一帶平原,由於路況平整 大伙漸漸分散行走,約16:20底達跑馬古道出入口,隨後沿著來時路下行至礁溪市區。途中會經過春和日式大浴池,若是秋冬來這,下山正好可以去泡個湯消除疲勞。整趟行程約花了6小時,離台北不遠,搭火車便可到達(我們搭乘約7:45分由台北車站出發的莒光51班次,9:37到達礁溪),是個很適合作為一天的健行活動的路線。

 

= = =
若只是單純要爬鵲子山,大多由北宜公路轉入圓通寺,由民宅後方上山(也就是我們下山處),路程原路來回 只需要2小時便可搞定。
 
如何抵達民宅登山口>>
北宜公路(台九線)58.9k處右轉,會有指標往上新花園,前行約500公尺處遇叉路直行上新花園,之後取右往圓通寺而行,過圓通寺前進約50公尺遇叉路,取左,取右皆可兩路相通。過橋,往右便抵達一民宅,登山口就在其後方)。


*更多照片請見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f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