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朋友暑假單騎花東的影片
發覺 我的注意力並不是在他們過程如何、發生什麼有趣的事
而是出現在他們身後 花蓮各地的片段
啊~ 是火車站旁的騎樓、是花蓮大橋、是七星潭、
是193縣道由往七星潭的路段、大漢技術學院後的公墓….
就連當鏡頭只拍到所坐的座位以及遠處的街道,馬上就知道那是公正街包子店
影片中不斷出現我所熟悉的景象… 一股腦就是覺得 i miss everything in HL!
 
---
而10月號「30雜誌」又正好敲中我的心,報導著”移民花蓮”
以往移民花蓮多半是退休後的事,不過近幾年已有許多人提早實現這願望
璞石咖啡-玉萍、捷安特店長-江威、法采時光-冠羽兄妹….還有許許多的認識的朋友都是
他們不只是要在花蓮終老,還要趁年輕時享受花蓮的美好、甚至為花蓮盡一份心力。
 
雜誌中 介紹了其中一位在花蓮當地已算是知明人物的 ~ 江威
 
工業設計系畢業後,江威順利成為動畫工程師,然而有天公司開會時,安靜無聲的辦公室被隔板圍成一座死城,對江威而言,那是個破裂的瞬間,他在心裡吶喊:「這樣環境能夠培養出什麼創意?動畫產業最重要的是創意,而非技巧啊!」沒多久他辭掉工作,到紐西蘭遊學半年,他在紐西蘭第一次了解「生活」,他說:「大學時,讀很多偉大設計師的文章,都說創意來自生活,可是我在台灣時,真的不懂生活如何帶來創意?」

在台灣,所有東西都是金錢買來,連三餐都不是自己動手,沒有親手創作,更沒有花腦筋苦思。然而紐西蘭人卻是二十四小時都在花腦筋讓生活更好,假日就自己動手實做。。他在紐西蘭第一次了解「生活」。到農場工作的經驗。農場主人是德國考古學博士,在德國收入好、地位高,卻寧願到紐西蘭建立自己的農場,他認為唯有自己耕種,才真正踏實,每日工作都是為明天鋪路。
 
江威欣賞紐西蘭的風景時
常想︰「在台灣難道不能有這樣的生活嗎?」於是移民花蓮的夢想開始萌芽。
 
江威在紐西蘭迷上騎腳踏車。回台灣後,他順利進入位於台中大甲的巨大企業。江威,初到巨大也很興奮,假日時就在中部騎腳踏車,但他怎麼樣都無法全心愛上中台灣,他說:「我不想在這裡定居。」因緣際會下,沒有人要到捷安特花蓮鯉魚潭租賃站,江威就這麼幸運的移民花蓮
 
江威說:「如果賺少一點錢,能換更多自由,為什麼不?」
 
(( 以上節錄 30雜誌 ))
- - -
看完了報導~ 又觸動了我移民花蓮的夢想….
 
不只江威,在花蓮認識了一群朋友紛紛表示想留在花蓮
光合作用的朋友、東華、花師的朋友
去年花師的朋友順利在富里取得代課老師ㄧ職,今年當然順利續聘
今年又有貓腿一位夥伴也將東里任職代課老師
而最新的消息是 ~ 大學登山社學姊和飛官男朋友在花蓮置產了!
看來學姐也已打算長住花蓮
 
有些人是完全捨棄原有的工作 到花蓮從新開始
江威則是靠著原有的工作,幸運的”工作移民”到花蓮
曾想過回國後,到花蓮我能做什麼工作?
是要直接到花蓮重新開始,還是先在高雄找一份在花蓮也有分店的公司
(已經有發現一家規模還蠻大的旅行社在花蓮、台北、高雄各有分公司…)
先在高雄工作,有機會再利用”工作移民”,只是 誰知道這機會要等多久?
 
---
朋友提起我當初的民宿夢,
我想民宿之所以會吸引人,很大的一部份因素是來自於民宿主人的生活模式及態度
(我並不想用華麗的外觀、和裝潢來吸引人,那直接去住飯店就好且額外服務還比較多)
而生活模式及態度需要經過一段社會歷練的累積才會有足夠的能量彰顯出來吧!
至少目前我還沒累積足夠的能量(或許從NZ回來搞不好就滿滿啦:P
總覺得趁年輕還是先去社會上闖闖,到旅行社一方面學習旅遊專業資訊、增加社會歷練
(不論是好的還是壞的都要學,恩我的意思是學習好的之外,也要知道壞的來保護自己)
另一方面累積各種資源(人脈、帶團經驗、交際手腕)
即使將來沒開民宿,相信在旅行社的學習也是會讓人成長很多吧!
 
覺得~民宿是個較為靜態的行業,接待客人、打掃整理環境,或是帶客人遊覽
似乎比較適合30歲以後去做,但也不是絕對啦!打掃整理環境這東東可以外包
主人可以”很動態的”帶著客人到處遊覽、介紹景點,作個深度旅遊行程
就目前我的優勢而言,就是對花蓮還蠻熟的!唯獨還是需要再加強解說導覽的部份
 
雖然說了,民宿不一定不是年輕人能做的事
不過還是有些考量讓我覺得還是先把民宿夢暫時擱著
一個是資金,是可以貸款沒錯但總得也要先存有一筆民宿基金吧!
二來是,民宿不會是個賺錢的事業,只能求溫飽。
選擇經營民宿多半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
重點是在分享,並不是賺錢。(當然還是有例外,但那種飯店型態民宿並不是我想做的….
 
---
本來只是想說說想移民花蓮的心願,怎變成都在講民宿了勒….@.@
反正,移民花蓮是遲早的事(希望真是如此)
只是要先在高雄工作後再利用工作移民,或是直接到花蓮重新開始?再深思吧!
 
至於民宿,好像也是到花蓮才會做(搞不好等我去澎湖就看上那了也說不一定:P
打算就先按部就班去做,先從事旅遊相關工作
從中累積更多的能量(旅遊專業資訊、藉由帶團周遊列國的經驗、人脈、交際手腕
我想那些周遊列國的經驗及故事應該會是個很耐人尋味的民宿主人特色之ㄧ吧!
而民宿前的工作時期,也從生活中去累積各項對民宿經營會有加分效果的能力
(廚藝、做甜點、煮咖啡、潛水、風帆、生態觀察)
 
---
Anyway
未來一年如果順利完成旅程:
NZ(北島11~02月 →南島02~09)
→ Australia(09~10)
→ NZ(北島10~11)
→ Malaysia / Singapore(1~2weeks)
→ Nepal (2 weeks)
→ Taiwan
 
 
如果沒留在旅程中某一點,順利回到台灣的話,總有一天會移民花蓮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f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