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車結緣

結束了花蓮拜訪朋友的行程
返回台北這一天,從新城上車,窗邊接著映入眼簾的就是太魯閣大橋及峽谷
座位旁的一位女生拿著相機不斷拍著照,聽出他們的口音不像是台灣人
詢問之下,是來台旅遊的馬來西亞華人朋友
可能是因為自己即將出國吧!最近遇到外國朋友總會特別開心
於是我們就一路聊到他們下車~
詢問行程

坐我旁邊的是Fenny,另外一旁的應該是他的同事及長輩
相遇他們這天已經是他們第六天的行程,好奇問了他們這幾天的行程怎走
想趁機了解一下,國外團到台灣的行程安排等等資訊
畢竟將來這應該會是我的工作
 
七日的台灣行,團費1千多新幣,約等於2萬多台幣 (會不會太便宜了..)
驚人的是,前四天就跑了
台北:故宮、101、士林夜市,台中:逢甲夜市,高雄:愛河、西子灣
昨天(第五天)下午兩點火車抵達花蓮,
約三點驅車趕到太魯閣,大多行程都只是在遊覽車上遊覽峽谷風光
步道也只走了過九曲洞便離開,其中還因交通管制浪費了半小時之多
(若有心,領隊在行程安排上,這點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今天(第六天)一早就搭上9點20的火車北返
預計在瑞芳車站下車去九份,傍晚再飆回台北西門町
我聽了真不敢置信,花蓮竟然只停留半個下午和一個晚上,這樣乾脆不用來吧!
 
且先不說Fenny述說過程的細節,光這樣的行程聽了就叫人無力
太緊揍了吧,這樣的行程簡直比工作還累
光搭交通工具的時間應該有2/3了吧!大家出來玩不是來撘車的吧
 
另外發覺台灣還是有安排我最厭惡的shopping行程(沒辦法,誰教團費那麼低廉)
Fenny表示他們跟領隊表明不想去,得到回應卻說不行 一定要去
於是他們也只能把時間浪費在他們毫無興趣的shopping店上
 
Fenny邊述說邊表示無奈,當然我也很同情他們
但跟他們說沒關係,雖然這次跑很多地方都只是走馬看花
不過看過很多地方,下次就可以挑個喜歡的地方待久一點囉!
 
 
分享經驗、施比受更有福
 
分享前幾天行程的同時,Fenny偶爾都會提到對領隊的失望
例如,抵達劍潭捷運站時,領隊只告知捷運站對面的士林鐵皮屋小吃攤位
而沒告知往上走才是shopping的好地方。
他們會知道是因為行前有做了些功課,要是沒做功課不就不知道了!
所以他們今天打算行程結束後,再自行去士林夜市shopping
於是攤開隨身攜帶的台北捷運地圖,告知他們如何從飯店搭捷運到劍潭
看著地圖,自然而然便開始介紹起其他台北值得一遊的地方
只可惜他們行程滿滿滿,不然真想帶他們去陽明山走步道體驗台北的另一面風情
隨後便把地圖和身邊的悠遊卡送給他們,當作結緣見面禮!
相約有機會再次拜訪台灣,有機會也希望帶他們放慢腳步欣賞台灣
 
另一個例子是
抵達高雄時,領隊只告訴他們愛河、西子灣的方向,請他們自己去
或許是立場不一樣吧!我會覺得領隊為什麼不帶著客人去
與客人分享美好事物、增加更多附加價值不是很棒嗎!
希望當我成為領隊,還能保有現在的熱血心腸ㄚ!
 
接著,他們問我火車票能不能保留作為紀念
從大學開始我就會保留每趟客運、火車的票根
並把去回一趟的行程票根訂在一起,每每看到那些票根 就會想起每次的旅程
(我果然很會念舊…)所以很能理解他們想保留票根的渴望
「當然可以ㄚ!只要蓋章就可以保留」只見他們露出驚訝又驚喜的表情。
原來,他們問過領隊相同的問題,得到的答案是不行,出站時必須交還
 
事後聽到一位說著香港口音普通話的女生來跟Fenny說話
才發現,原來領隊以前都住在香港,事後才回來台灣(台港混血)
或許因此造成他對台灣事物都還不是很了解,才會有以上讓旅客失望的總總吧
但這也突顯出台灣領隊的素質真的有待加強
就算不知道票根可否保留,也要問過鐵路局員工再回覆客人實情才對
怎可以直接就回答不行,我想這不是個太麻煩的事吧!
不僅自己多了解了一件事,客人也高興。一舉兩得,何樂不為!?
 
下車前,又再提醒他們在哪蓋章以保留車票
不禁在想,出站後若其他隊員也發現可以保留車票,
會不會紛紛表示想取回車票,然後會造成對領隊的不滿
或許我得罪了那領隊也說不一定
 
 
文化差異
 
聊天中發現了些有趣的文化差異
例如提到101時,他們的發音為「腰零腰」
數字有些發音同我們軍中唸法,但卻又不全然如此 (零就不是發”凍”的音)
 
而當我提到Taipei101外牆的顏色從星期一到日每天都會顯現不同的顏色
一個禮拜七天正好搭配彩虹七彩,所以當你忘了今天星期幾看看101就知道啦!
Fenny他們則是對我順口的「紅橙黃綠藍靛紫」很感興趣!
說了他們才了解原來這是彩虹的順序,他們沒這樣唸過
(這下子訝異的反而是我了)
他們也提供了新加坡對顏色的一種順口唸法:「紅黃藍綠白紫」 哈~挺怪的!
 
當彼此互留了聯絡方式時,
才發現原來馬來西亞、新加坡中文教育都是教簡體字,頓時覺得真是可惜阿
 
另外,我一直很好奇為何「台灣夜市」那麼受到外國朋友的歡迎?
他們覺得:想要吃啥、買啥在夜市幾乎都可以完成、且便宜
重點是可以逛到很晚,在他們國家這時間早就只能窩在家裡了~
原來我們習以為常的事,在外國朋友眼裡是那麼稀奇!
這也就是旅行有趣之處吧!體驗各種風俗民情~
 
- - -
和他們分享台灣各地旅行故事後,讓我心中打了個強心針
我想搞的團是少數定點、以真正悠閒度假、較為深度式的旅遊方式
以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的態度,與遊客分享當地故事、體驗當地生活
相信我可以做的更好!不過,當務之急還事先把英語會話搞定吧~
 
 
無意間發現一段台灣旅遊短片,還不錯~看看囉!
[ Taiwan touch my hear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f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