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
看著抽屜裡那兩包咖啡隨身包,已經不知道放了多久了…
每次上山都會帶著它們,只是每每上山後才會發現
若要泡熱飲來喝,它們通常不會是第一選擇….
 
最近沒在爬山(短時間應該也不會爬重裝的了吧!)
那些隨身包行動糧也該想個辦法消耗它…
其實平時不會想去喝咖啡隨身包
因為真的不會太好喝,要喝咖啡就去買現磨的,香多了!
就像是在山下幾乎不會去吃泡麵一樣的道理(不過它在山上卻是美食之一)
 
前言說了那麼多,其實要說的是
那天 突然想到一個消耗這兩包咖啡的方法!
烤餅乾! 一定又是我開始嘴饞了
市面上的餅乾不是太甜就太膩,不太喜歡吃
唯獨一種”黑麥乾糧”一包全聯才賣8元,真是秀擱大碗
上山很多人不喜歡吃餅乾,大多都是一個原因-太乾,難以下嚥
但是我卻偏愛又硬又乾的餅乾,就是愛那種嚼勁的感覺
乾嗎!?倒覺得還好ㄝ,可能我口水多吧!(又離題了…)
 
而且還是燕麥餅乾,比起麵粉的健康多了
其實作法很隨性,就像這點子一樣都是臨時起意,想到啥就加啥
首先將兩包咖啡粉加點水(室溫的就OK)溶化,
 (用室溫的水是因為不想讓燕麥片軟的太快、太糊)
水量用正常一半的量就好,不然就必需加很多的燕麥片才不會太濕,
就算事後加了很多燕麥片,把燕麥糊濕度調好,咖啡味可能也會變很淡
 
接著在咖啡液中加入燕麥片攪拌
水分必須完全被燕麥片吸乾,大約壓燕麥糊不會出水為準
(就像做麵包的麵糰 壓它總不會出水吧!)
調成的燕麥糊還蠻黏稠的,大約到用湯匙挖一匙倒過來不會掉落的程度
如果要說燕麥片量要加多少的話,其實就是邊加邊攪拌
看狀況、看心情、看想吃怎樣的口感吧!就說過 很隨性的啊!
 
少一點的話,燕麥糊會較濕,燕麥片也會糊的較徹底,變成有點麵團的感覺
烤起來口感會比較均勻、比較軟吧!
我的話 因為比較喜歡吃”立體”口感的感覺,前前後後共加了16匙吧
(呵呵 其實不太會解釋啥是”立體口感’ㄝ!突然蹦出來的形容詞
 哈~ 反正烤起來不會是平整的就是啦!)
尤其在攪拌的差不多後,再加入兩匙燕麥片攪拌幾下
為的是讓餅乾口感有軟有硬,因為一開始加的燕麥片大多已經變成”糊”了
要烤前再加入些燕麥片,他就會保持硬硬的狀態(因為沒水可以讓它吸啦!)
這樣就會有我要的立體口感和外觀~
對了!中途看到冰箱有堅果醬(類似花生醬),就加了一些
還有加了微量的中筋麵粉,也是臨時起意…哈哈夠隨意吧!


(( 這就是立體口感~ 圖解應該比較容易理解了吧! ))

對了!在調燕麥糊時就可以開啟烤箱預熱
我用的是大烤箱,可以設定溫度,選擇上下火
以前曾用小烤箱烤過,很容易焦掉(離熱源太近)且人走不掉 要在旁邊顧
烤盤必須先上層油,這樣就完全不會沾黏在烤盤上
(不用多,薄薄一層就夠了!又不是要”煎”餅乾)
用奶油的話會比較香,家裡正好沒奶油 就用橄欖油代替
先倒個約10元硬筆大小的油,接著用廚房紙巾將油均勻的擦在烤盤上
這樣也可將多餘的油吸除,奶油的話 一樣可用這方式
然後再預熱個5-10分鐘,讓油也加熱一下


(( 正面 )) 

預熱完畢後,就把燕麥糊放在烤盤上
燕麥糊放再烤盤上一定會是一坨坨的(因為很稠)
就稍微把它壓一下、稍微鋪平一點,才不會外面都烤乾了 裡面卻還濕濕的
(不過也不用壓的太扁,太扁口感就沒了!我大約保留還有一公分的厚度)
接下來就把溫度設定約在140度左右
之前看筆記是說大約140-160間,不過這次我都只設定在130左右
雖然要烤的比較久,總比外面烤乾了裡面還是溼的來的好吧!
至於考多久喔!我也沒去算
反正看到差不多就扒一點吃吃看,還想再硬一點就繼續烤….
還有ㄚ~烤的過程中 會把反面翻過來烤,這樣烤的餅乾兩面硬度都一樣
 

(( 反面 ))

烤到你滿意,熱騰騰、健康又好吃的咖啡燕麥餅乾就出爐啦!
( 油脂只有堅果醬中的一點點,糖份也只有隨身包中的,
主原料用燕麥代替一般麵粉餅乾。
若用現磨自己煮的咖啡,糖份用蜂蜜或楓糖,
燕麥外再加一些五穀粉、加點橄欖油那就更健康百分百啦!)
不過別急著吃它,個人建議不要馬上吃,除了燙 會比較吃不出原味外
放在室溫下 讓它吸收點水氣 口感會比較好吃些
( 就像出爐的蜂蜜蛋糕要放個1~2天,
讓他吸飽水氣後才會膨鬆軟綿綿,這時才是最佳賞味期 )
不過也不要放太久,我的可能因為考得太硬(其實是故意的,就喜歡吃硬不吃軟)
放到稍為有點餘溫就真的很好吃。只是沒想到,放到全涼後竟然硬的可以
是很有嚼勁啦!只是可能較不合一般人的口味
 

(( 選對盤子 看起來就很好吃! ))

另外,因為加了麵粉會讓燕麥糊比較黏稠
烤好的餅乾裡面就會有一些軟軟紮實的部份,有點像是月餅那種紮實麵糰的感覺
如果沒有加麵粉,口感應該會很單純的硬和脆吧! 看各人喜好囉~
 
 

~ 後記 ~
雖然烤的時候咖啡香味四溢,吃起來咖啡味卻不是那麼明顯
應該跟隨身包有關吧!?有機會想說試試看用現磨的來做做看~
 
(( 抹茶燕麥餅乾!? 調色的啦:P ))
 
= = =



那天正好有月全蝕,只是等我從新聞知道消息時
它已經快復圓了,只拍到這張… (沒親眼看到紅月亮真可惜!)

smallfiv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