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珊瑚颱風即使沒來, 花蓮仍舊下了兩天暴雨
週六雨勢終於稍稍停歇
時間上正好搭上放假 心想不想再錯失良機
走吧! 看時雨瀑去~
沒想到 這竟是一連串的震撼教育的開始...

===
一夜暴雨 竟睡的出奇安穩
習慣性的七點醒來, 實際起床已是九點半

伸伸懶腰 往窗外山邊望去, 七腳川山腰上已掛滿許多白色絲帶
拿出望遠鏡瞧瞧, 果然是傾洩而下的時雨瀑
連續關了五天, 星期六是習慣出走的日子
兩天來豪雨不斷 太魯閣的時雨瀑一定更精采可期吧!
簡單收拾行囊 走吧!


這次要怎麼走呢!時間不多了 就直接走台9線殺到太魯閣
經七星潭的193回程再走囉~

行至三棧溪 期望看到清澈見底的河水
但 滾滾濁水卻讓我目瞪口呆
這是三棧溪嗎? 這不是我熟悉的三棧溪!
望著三棧南北溪谷
"三棧溪 妳深處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呢? "
"三棧溪的魚兒們 你們依舊安好嗎?"
我沒得到回應, 徒留下許多的問號 繼續往北騎去

無趣的台9線再次讓人騎到麻木
轉進往新城山腳下的秀林前進
黃頭鷺在積水農田間覓食
家八哥在電線乾上呱叫不停
黃牛大哥 安安穩穩的吃著他的糧草
濃厚的鄉村氣息 除了吸引我的注意外更徹底抓住了我所有感官知覺
讓人忘了車輛川流不息的台九線就在不遠處

回想起
大三太魯閣實習期間 在新城山腳下待了2個月
兩年了 終於有機會再次好好看看他....
"呵呵 好傢伙! 好久不見阿~ 真有你的ㄝ!
美崙山上光禿禿的林木景象 在你身上卻見不著
挺拔的你似乎不受海棠的影響 林木依舊青翠茂密..."

行經秀林部落 部落的小孩依舊流露這最純真的表情
每每看到原住民朋友 就會想起他們樂天知命的性格
"人 一定要追求功成名就 才算是成功嗎?
為啥原住民的生活態度 在世人眼中似乎不那麼值得學習呢?"


經過了光禿禿的台泥鳳凰林後, 代表著太魯閣即將到了
砂卡礑隧道裡冷風逼人
似乎提醒著遊人 要進山區了!別忘了多套件衣服
有了三棧溪的經驗 對砂卡礑已有了心理準備
果然 一樣是溪水暴漲
以往淡藍透徹的溪水 已變成灰白洪流
往橋另一端望去 灰白的砂卡礑溪注入黑色立霧溪
山谷中回蕩著如猛獸哄叫般的洪水聲響

停留不久隨即前往長春祠
相較於燈光明亮的砂卡礑隧道
西拉岸隧道微弱的日光幾乎沒照明效果
進入隧道 可別騎太快 因為會產生暫時失明的情況
待雙眼適應昏暗的光線 隱約見著隧道兩壁上的排水孔
因連日豪雨 使得地層中水壓上升, 不斷噴出拋物線狀的水柱
哈哈 似乎在歡迎遊人來到太魯閣
就像是前陣子 長榮新購波音飛機在機場交機典禮上的水柱歡迎儀式

行舊公路至長春祠前, 真不敢相信我的眼睛
以往遊人們戲水的廣闊的凸岸沙灘
這會兒 也都浸泡在洪流中了!

寧安橋前, 路面積水 正當我減緩速度通過時
後方轎車竟然就呼蕭而過 "OH MY GOD! 濺的一身濕"
也好啦 想說涼快涼快! 過不久我就反悔啦 冷死了!趕緊穿上雨衣保暖@.@

轉進寧安橋後
接下來期待的就是白沙橋上方的時雨瀑啦!
平時是乾枯的懸谷, 每逢下大雨後
行駛在公路上 遠遠的就會見著掛在天邊的銀白瀑布
但 這次我的目光完全被下方的立霧溪水所震撼著
立霧溪在白沙橋前 轉了一近180度
原本這段河道就堆滿了許多大型石塊
這次石塊幾乎都淹沒在滔滔河水中
也因石塊眾多 才見識到~原來所謂的溪水"奔騰" 是這副景象阿@.@

到達溪畔前 便聽見前方轟轟作響
原來是是水庫洩洪了~
來去太魯閣許多次
還第一次見到 溪畔水壩閘門全開呢!
水位因此降到最低
原被水淹沒的石塊 這下子可都"重見天日"啦


行至燕子洞前
好奇心驅使下 下探錐麓古道入口
金屬製階梯正在施工中 原本的便橋 早就被沖的不知去向了
回到停車處, 雨勢開始加大
心想著 至少要到九曲洞看看"肖想"已久的時雨瀑吧~
經過了被淹住口鼻的印地安人頭像, 錐路斷崖, 流芳橋
一路癲簸終於到步道東口
太管處已在入口處拉起紅色塑膠布條
雖然 只要腳一跨還是可以進去, 但太招搖了吧!
做壞事總要暗中來的! 那麼 就先去西測入口看看~

九曲洞新隧道中 洞頂不斷噴出地下水
既然都穿雨衣了 索性從下穿過吧
水花打在身上 ㄙㄨㄚ~的一聲 哈哈~真好玩!
當正享受著灌頂之樂時
前方橘黃色的隧道內漸漸出現白光
左彎後 再一次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
不得不停下車思考著 " 我.....要 過 去 嗎 ? "
傾洩而下的瀑布就那麼剛好的落在隧道口
隨著風勢 瀑布落點還會前後左右移動著
天阿!! 人家有汽車 輕而易舉便可開過, 我可是肉包鐵阿!
正當我還在猶豫之際, 便見到對向車道有位機車騎士騎了過來
當他勇敢的騎過瀑布下方時
車子是還正的 不過人已經往右傾斜45度了
真是傻眼 這風還真強阿! 心中不禁又問了自己"真的要過去嗎?"
自己知道若我調頭折回 勢必會後悔好一陣子
So~ 就慢慢的給他騎過去囉! 大不了摔車再用牽的阿@.@

停好車回過頭, 沿著瀑布往上尋找他從哪來
"哇靠! 這麼高阿!"
從這方向看去 隧道就像是西遊記裡的水簾洞
只是裡面沒有孫悟空的猴子猴孫
(一位友人看到這一定會說:
"有阿怎沒有! 就你這隻小野猴阿! 剛剛不就在裡面" =.=||| )

怪了!步道西口怎就沒有封鎖呢?
不過作壞事 還是不能光明正大啦~
嘿嘿! 所以就從隧道裡接上步道囉(噓~ 小聲點!)
接上步道中段 乍看之下還好, 轉了個小彎 又是一次的震撼教育@.@
這個時雨瀑根本是從岩壁中噴出來的痲!
這麼說 真的是一點都不誇張 現場水氣漫天 太amazing了
(看照片啦! 我想不出形容詞來描述他了...)
週遭山壁上許許多多的時雨瀑雖沒他如此"壯碩"
但峽谷搭配著水從天上來的時雨瀑, 是另一種柔美吧!

折回隧道 往另一通道走去~
雖然眼前又是更誇張的景象, 但一路震撼教育至此已經麻痺了
反射動作一律是~禁聲不語, 勢必目瞪口呆個一兩秒
這會兒 昏暗的隧道內積水 盡頭就是步道
洞口有一半的水簾瀑布
只是這個水簾瀑布的水勢 實在是第一名, 算是大師兄吧
水勢更勝前面幾個師弟們
是身處隧道內的因素吧! 光是一陣陣的瀑布聲響就令人不自主的產生畏懼感
要是走到大師兄下面 這灌頂之樂想必是升級版, 只是...會腦震盪吧!
試著想要涉水靠近他, 每前進一步 莫名的壓迫感就越來越大
終究 我還是屈服於那越來越膨脹的恐懼心
回頭了!
不甘心的照了幾張像 錄影存檔, 作為大自然力量的見證


一路小心翼翼, 不時祈求著老天爺不要讓我遇上落石
回到太管處遊客中心 看了場多媒體影片
影片中 呈現的太魯閣是美輪美奐,生物豐饒多樣
步出簡報室後 螁去濕了一半的外套
坐在屋外 啃著麵包, 看著細雨絲絲落下, 享受著清風吹撫
前半小時我所看的太魯閣 並不是如現在眼前般的平易近人
也不是影片中的美輪美奐,生物豐饒多樣
(整天下來 除了聽見一聲紫嘯鶇如煞車聲般的鳴叫外, 半隻生物也沒見著)
而是落石四處,山洪宣洩,處處充滿危機的太魯閣

一旁的遊客們聊著是非有說有笑, 小朋友們奔跑嬉戲著
他們知道山裡發生了什麼事嗎?
就如行經三棧溪時 見著滾滾的黃水奔而去 我卻不知山裡發生了什麼事
山下的涼爽愜意 同時間山裡卻是水急雨驟, 這對比...實在是太強烈了!
若他們見著山裡的景象 臉上恐怕露不出一絲絲的笑容吧?

感受過山林的威力 除了讓人覺得活著就是一種幸福外
也會讓人對大自然更加存有敬畏之心!
自然而然便不會出現"人定勝天"之類的愚蠢思維了吧~

===
後記~
回想拿著數位相機, 冒雨拍照
真是拿相機的"生命"開玩笑阿! ^_^|||


~MORE PICS在相簿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f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